跳到主要內容

台東小吃推薦|NUMBER 1魯肉飯 食記:位在台東南京路巷弄的小店,為台東魯肉飯美食沙漠帶來新機

這個有點算舊文新發,原本的踩店文章我放在FB的「一晃人生雜貨店」粉專裡,但內容也沒有詳細評比介紹,純粹就是想到哪寫到哪,可後來想想,把相關內容放在BLOGGER上,可以讓比較重吃的人,在吃外食的時候有一個參考依據,也讓我自己留一個記錄。

 環境

NUMBER 1魯肉飯店內基本上走一個溫馨小而美的路線,基本色調採用溫暖的鵝黃色,沒有特別使用桌子將店面塞滿衝周轉率的策略。
整體而言,窗明几淨,環境衛生,而作業區有利用高低差視角,看不到內場的烹煮及加工過程,只約略看的簡單的組裝過程(除非老闆及老闆娘賣現炒,但我去的幾次的時段剛好都是比較清淡的用餐時間,所以沒看到激烈的翻炒過程及油煙體驗),但可能因為店面坐落方向問題,店內採光並不明亮,可是在店內用餐的感覺,因為桌子與走道間保有一些留白的空間,體驗起來是愜意舒適的。

亮點

通常小吃店桌號都是直接黏死在桌面上,但NUMBER 1魯肉飯採用類似名片夾的桌牌小物,讓人感覺很有像吃點心的溫馨小店。

缺點

連釘在牆面上的桌面一起算入,可以內用的區域不多,所以在用餐時段還是建議外帶比較好。

建議

NUMBER 1魯肉飯的位置在南京路的水溝旁、七里香水煎包隔壁,不是一走在路上就會發現的店家,所以過路客相對其它餐飲店家要來的少,若有機會將店換到比較好的位置,生意一定會做到老闆跟老闆娘忙到互罵的程度。

服務

老闆跟老闆娘都是真誠的人,比較沒有生意氣,服務親切,很認真地專注在自己的崗位上(老闆內,老闆娘外),但因為二人小店的關係,所以沒有提供外送服務。

其實NUMBER 1魯肉飯曾有一段時間是有跟UBER EAT合作的,但是後來因為UBER EAT手續費又調漲(實際比例我忘了,只大概記得超過30%),若要符合成本去做漲價的動作,老闆以他作為客人的角度都無法消費,所以NUMBER 1魯肉飯就繼續維持無外送服務了。

亮點

現在因為開店成本很高,很難有可以這樣執意單純要把事做好的店家了,不管是食物品質要求還是對客人的態度。

順帶一提,之前好樂迪的阿亮雞排也是對自己產品品質要求及對客人服務很要求的店家,但可能是遇到太多奧客再加上成本壓力的關係(我猜啦!剛好那間店位置,可以想像得出客群大概是比較沒有成本概念的人),現在就只專注在產品品質上,不再一昧討好客人了。

缺點

在兩人小店的前提下,若將來生意再好一些,還是要考慮一下變通的方式,比如說去縮短點餐流程,或是想辦法解決外送問題,增加更多現金流,畢竟店家希望的高品質與客人要的高CP是無法兩全的。

建議

之前我曾私下介紹附近的便當媒合機會給NUMBER 1魯肉飯,但因為店家無外送服務,只好作罷,所以只能看看NUMBER 1魯肉飯自己是不是能主動聯合附近商家外送,以解決外送平台抽成及用餐時間有限客人的需求問題。

食物

爌肉販都會加魯肉,一碗兩吃的概念


我必須誠實地說,除了NUMBER 1魯肉飯外,台東的魯肉飯幾乎都很難吃,不是有八角味,就是一堆的油蔥酥(油蔥酥太多會有一股酸味),沒有像這家單純以醬香為賣點的魯肉飯,所以當我吃到NUMBER 1魯肉飯的時候,簡直驚為天人,想說終於讓我在台東吃到像樣的魯肉飯了,而且那個醬香跟Q度!讓我不經懷疑,NUMBER 1魯肉飯的做法是不是用壓力鍋滷肉方式去做魯肉,吃起來跟我以前每天在家吃的阿婆爌肉很像—不套一滴水,只單純加醬油跟糖,所以保有肉的質地而不乾柴。

看到這裡,不要懷疑!你想的是對的!NUMBER 1魯肉飯的爌肉也是那種像進壓力鍋滷製的爌肉(他的調味跟魯肉同比例,吃起來味道完全一模一樣),極度入味,Q彈不油膩。

亮點

  • NUMBER 1魯肉飯台東目前最好吃的魯肉飯,不只魯肉甜鹹適中(我台南的同學曾經問說NUMBER 1魯肉飯我是不是偏甜的魯肉,我很難回答他,只能說剛剛好,因為不是台南的那甜),皮脂還帶有Q度,是以醬油香為主打的魯肉飯。
我找不到單拍的筍乾跟白菜滷,所以請參考後方的筍乾份量
  • 不只魯肉飯,就連白菜滷跟筍乾也誠意滿滿。

白菜滷可能是因為成本考量的關係,捨棄香菇乾跟扁魚爆香,改採用蛋酥入菜,而這樣以濃厚蛋脂香取代香菇乾跟扁魚的陳香氣,別有一番風味。
筍乾的部分,不是坊間那種軟爛會散開又有奇怪酸味的筍乾,而是那種有扎實口感(比較貴)的筍乾,再加上NUMBER 1魯肉飯的筍乾不是採用跟魯肉飯一樣的濃厚醬香做法,反倒是比較清爽的調味,但這種清爽的調味我難以形容(怪我廚藝不精),只能說有種單吃A涮嘴的感受,讓我一次嗑完足具分量的一盤。

缺點

  • 因為我是喜歡嘗鮮不會固定吃某樣餐點的人,所以NUMBER 1魯肉飯對我來說,品項有點稀少。
  • 除了上述的魯肉飯、爌肉飯、筍乾跟白菜滷以外,我還有點過滷板豆腐、豬腳跟排骨酥湯,以一人餐點來說,若有主食又單點其它品項,會份量太大吃不完。

建議

其它品項的份量可以減半推出,做為便當的加點配菜之一,除了可以提升產品周轉率問題外,也可以拉高一人份用餐的客消金額。

價格

以餐點的分量及品質來說,我覺得價位合理,甚至超值,一個魯肉飯便當是80元,有三樣配菜(配菜品質極佳,除了前述提到的白菜滷或筍乾外,還會更換其他配菜,像我就曾經吃過用橄欖油做涼拌的青花椰),而套餐則是135元,多了一個料超多的排骨酥湯。

我幾乎都點套餐,吃飽又吃好。

亮點

餐點的品質對的上它的價格。

缺點

若要堅持品質小量採買,最後來還是會因為不敵利潤削減勢必調漲價格。

建議

找到適合的合作盤商以及物料廠商,壓低進貨價,才可在訂價取得彈性空間。

總體評價

一定要去吃一下,台東最好吃的魯肉飯跟爌肉飯就是這間。

不要被評價迷惑了,影響評星多寡的因素有很多,有的人重CP,有的人重氣氛,但要想要吃個齒香不留遺憾,自己來一趟就知道了。

店家資訊

  • 店名:NUMBER1 魯肉飯
  • 地址:台東市民族里正氣路385巷1號(七里香水煎包隔壁)
  • 電話:089-333958
  • google地圖:我在這裡

同場加映

台東最好吃的滷排骨,是正氣路上的均伙庫冬瓜爌肉飯的滷排骨,跟NUMBER 1魯肉飯一樣,都是外地人來台東開的店,至於目前吃過最好吃的魯肉飯的白飯,則是三姊妹米苔目,但很可惜已經歇業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負責開箱文】─光陽 KYMCO NICE 100 七期 SN20PD

會買紅色款的原因,因為紫色沒有貨,退而求其次要白色,結果還是沒有貨,就再退而求其次,買了商家所稱的 玫瑰紅 。不過還好新車的玫瑰紅沒有想像中的醜,但是騎一陣子照光退色後,就是那種有點俗俗的那種 紅包袋紅 了。 想說NICE 100都已經騎一個禮拜了,那就寫一個開箱文吧!

餐飲從業人員素食規則參考指南

有鑑於以前從事餐飲業,素食態樣百百種,而同事們老是搞不清楚素食的規則,每次遇到吃素的客人就又要再問一次,所以我決定整理一篇素食規則給各位餐飲業者作為參考。   Photo by  Chris Summer  on  Unsplash 就我目前遇到的素食者有以下五種用餐規則 嚴格的純素食 除了肉、蛋、奶不能食用外,也不可以放蔥、蒜及韭菜這些辛香料,而洋蔥、紅蔥頭及蕗蕎這些衍生物,也被歸類為葷食類別。 蛋奶素 因為長期採純素飲食會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良,後來素食者在飲食規則做了一些改良,除了肉、蔥、韭菜及其衍生物不得食用外,開放蛋、奶兩種作為動物性蛋白質攝取的來源。 Photo by Kenzo Tu on Unsplash 鍋邊素 因為出外人很難取得完全符合素食規則的飲食來源,所以他們自己就想出了一套方法,即「你煮葷食我挑菜吃」的方式,變通式地依循素食取向行為模式。 清海無上師素食 信奉清海無上師的信徒們,或是參與推廣清海無上師素食規則的素食者們,他們的素食取向為肉、蛋、奶及酒精以外的食材所構成的食物都算素食。 亞洲以外的外國人(主要是歐美國家)的素食 陸上以外動物肉的都算素食,海鮮也是素食。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延伸陷阱題:以為是素食實際上是葷食的產品 使用明膠製成的加工品 明膠的萃取來源通常是豬皮,常見的加工食品為奶酪 使用類似胭脂蟲等作為食用色素的加工品 草莓口味的加工品或是番茄醬常會添加胭脂蟲製成的紅色食用色素 膠原蛋白保養品 大多來自魚皮或豬皮萃取 #生活小常識  #素食規則  #素食種類 #素食 #餐飲甘苦談